建筑学院

厉害!我院余磊、马航老师带34名研究生改造福建土楼
信息来源:     发布人:林梦蝶    发布时间:2020-04-08 10:18:12    浏览:次    【

(图/文 李晓慧 马航 余磊)与福建土楼中的村民促膝交谈,在深圳城中村中感受平常的一天,将亭台楼榭“移植”进摩天大楼……也许很难想象,这是哈工大(深圳)建筑学院建筑学专业研究生的一种“日常”。近年来,余磊、马航两位老师组成最佳拍档,探索“行走的课堂”,将一堂堂建筑设计课“搬”进传统民居、社区和城中村,带着研究生们在实践中“做真题”。

去年,两位老师把改造福建土楼的课程与实践训练体系进行了总结,其成果《面向实施的传统民居建筑改造技术与方法——城市与建筑设计专题的校企合作教学模式探讨》荣获了哈尔滨工业大学2019年研究生教育成果二等奖。两位老师表示,其实获奖与否、获什么奖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通过参评能听到更多的建议,对不足之处进行改善,更好地服务于教学。


在福建土楼中“真题假做”

余磊老师曾在建筑领域有十多年的实战经验,她认为,建筑不是“空中楼阁”,要带学生们去认识社会、认识需求,用设计解决实际问题。马航老师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多年,她认为建筑专业在本科阶段主要侧重于传授基本技能方法,而进入到研究生阶段,则需要教会学生处理“复杂”的现实问题。两位老师的观点不谋而合,她们决定与设计机构合作,选择一些具有社会现实问题的项目,让学生们在工程实践中“真题假做”,了解社会需要,掌握时代动脉。

“学生的参与是开放式的,不局限于项目既定的目标,我们鼓励学生自主选择切入点,自主设计。”马航老师强调说,但是这种“自由创想”应该来源于现实,应用于实践。

2014年,两位老师带着34位研究生走进了福建漳州平和县,分组对7座传统土楼民居进行规划设计。到了现场,同学们发现改造工程和想象的有点不一样,传统工艺几近失传,传统材料又在市场上很难买到;土楼的构造不能满足现代人的生活习惯,改造“尺度”难以把握;配套设计又要与土楼的历史底蕴相呼应……面对这些难题,两位老师带着同学们慢慢梳理思路,要求每个组都要形成合理可行的项目报告。


位于福建漳州平和县的土楼民居


“每当思路打结,老师就会让我们站在大树下感受土楼,在一寸寸的实地测量中熟悉土楼,在与村民的交谈中寻找答案,在与校外导师的请教中获取思路。这段沉浸式的设计体验,对我日后的工作极具启发性。”张鹏是建筑设计及其理论专业2013级硕士生,目前在深圳市一家建筑设计公司工作。


做好“出题人”和“选题人”

除了让课本与实践零距离,这套课程体系的另一个创新点是对“校企一体化”模式的探索。为了能把产学研“做实”,避免课程大纲和创新实践“两张皮”,马航、余磊两位老师花了不少心思。

“首先要做好‘出题人’和‘选题人’,我们要为学生们选择合适的主题、场景,设计合适的蓝本,做好各类资源的统筹对接,确保学生能各就各位,能上手,能发挥。”马航老师说。

“老师还要紧‘盯’全程,不能把某些环节完全交付企业,避免教学脱节。”余磊老师表示,要引导外部机构在一些关键环节发挥作用。比如,在中期答辩、结题答辩环节,课题组会邀请校外导师参与,为学生作品提供更多元的点评和建议。期间还会邀请知名设计师来做主题讲座,为学生们开拓视野、启发思路。

2017级建筑设计及其理论专业硕士生于鑫曾参与了深圳城中村项目的改造。他表示“在以往的课程设计中,我们往往更加注重创意,力求新颖,但校外导师多为职业建筑师,他们更注重设计的实用性、可操作性,让我们明白,将创意与实际相结合才会诞生出色的作品。”


一粒种子孕育一座森林

坚持将“全程育人”、“授人以渔”的教学理念一以贯之,让学生们纷纷感叹“老师真的很走心,很用心”,学生们的设计成果也逐渐折射出课程体系创新带来的效果。

在改建福建土楼的课题中,一位学生思维很“跳脱”,从对每一座土楼本身的设计中抽离出来,将十多座沿河分布的土楼“整体打包”,连成了一条旅游线路,还为每座土楼挖掘出一个旅游亮点。余磊老师说,这样的方案令人欣喜,说明学生的视角不再局限于建筑物本身,而是从建筑设计出发,从经济、产业角度给出了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同时,通过课程实践,很多同学的表达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统筹能力、领导能力和综合处理事务能力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和锻炼。


土楼改造设计方案图


学生们立足建筑设计,从经济、产业角度提供问题解决方案


建筑学院有一个理念:建“微”知“筑”,希望通过在学校的所学,体悟到建筑世界的博大精深。两位老师说,希望能通过一点点尝试,将思辨性创新思维如种子般“埋进”学生的心里,启发他们自主提出解决复杂问题的思路与方法。

马航老师表示,时代在变化,以学生为中心,就是要以创新为导向,以就业为导向,课程体系不能原地踏步,一定要与时俱进。余磊老师则说,老师应改变以往单纯教授的模式,更多地以启发式教学为核心,引导学生去思考和探讨更为广泛的问题。


师生一起用脚步测量村庄


目前,哈工大(深圳)下足力度进行精品课程建设,在学校和学院相关部门的推动和支持下,本科、研究生的课程改革都呈现出了新的气象,很多课程创新进入了“快跑”阶段。两位老师表示,这套课程还有继续提升的空间,许多环节仍需优化,下一步将投入更多的精力做课程创新,让建筑学设计课堂更立体、更生动。


学生们进行作品展示和讲解




更多学院相关信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打印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 
上一篇迎百年校庆 | 第一届“一建倾新”设计节... 下一篇开启云端新学期——建筑学院两周线上教...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