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院

首场“物流科技+服务”沙龙在我院召开
信息来源: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07-19 15:44:32    浏览:次    【
       [图/文:程丹丹]2018年7月11日晚,首场“物流科技+服务”沙龙在我院G栋1102会议室召开。沙龙由我院肖作鹏老师、许钢焱老师联合深圳爱物流供应链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王斌举办。沙龙采取产研学代表交叉开放讨论的形式进行,邀请了华润怡宝供应链信息化负责人王雷鸣、深圳市开源节流科技公司首席执行官周林、深圳市敏思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市场营销中心总监熊光、汉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刘博和深圳湾硅谷科技创新中心的杨鹏、深圳市规划国土发展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张伟等多位企业家与行业专家莅临与会。沙龙由王斌总经理主持,来自物流产业链不同环节的企业代表与政策研究、学术研究展开了热烈的交流碰撞,共同探讨新时期“物流科技+服务”的新科技、新模式与新政策。

 

图1  与会嘉宾合影

       肖作鹏老师在沙龙开始前简要发言,介绍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及深圳校区、建筑学院以及深圳市城市规划分析与决策仿真重点实验室,简要回顾了目前在推进的各项有关物流的工作,热烈欢迎各位企业家莅临与会开展沙龙与对话。
       许钢焱老师分享了智能物流园区的技术框架,同时介绍了基于物联网的建筑预制件运输管理系统。许老师详细地讲述了从问题分析、操作流程设计、软硬件开发与部署到算法优化等的各方面,从而引出物流系统物联网建设的基本思路。许老师指出,虽然物联网及其相关技术会大大提高物流系统运作管理效率及服务水平,节约成本,但是广泛推广使用则还需解决许多问题,包括数据的安全与隐私问题,各利益相关体间的成本分摊问题等。
      汉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刘博给大家介绍了车载智能称重系统,引发了持续的热议。刘博在发言指出——目前是物流科技及物联网关注很多维度,但是较为缺少重量这一维度。汉德科技就是针对这个空白点开发“黑科技”,将传感器安装于车身之上,以最低的成本、最快的速度获取目标车辆的实时载重数据,并且称重系统随车而行,目标车辆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装卸多少一目了然,真正做到以科技的手段提供透明化的物流服务。同时这项技术应用广泛,可以应用到快递快运、大宗商品运输安全性监控、港口正面吊载重、偏心检测,政府部门源头治超、科技治超,渣土车、泥头车偷排、乱排治理,环卫车辆载重量监控等等重要领域。

图2沙龙现场

       深圳敏思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市场总监熊光从敏思达公司的服务理念和主要工作范围谈起,阐述了敏思达对“物流科技+服务”的理解。他认为,中国社会消费市场不断扩张,物流市场对敏思达这类公司提供的服务提出了更高、更快的要求。敏思达也为各种形态的物流企业提供多种解决方案,包括E3快递信息管理系统、L3第三方物流管理系统、D3配送管理系统、T3运输管理系统、“物流眼”等,并推出了国内第一套分布式物流ERP系统。
       深圳市开源节流科技公司首席执行官周林通过“干货满满”的PPT详细介绍了开源节流科技有限公司如何通过物流科技开展服务。依托总公司在汽车北斗定位行业里坚实的基础,根据已汇入的45万量车辆及其位置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方法,建立一站式解决货车司机找货和货主寻找司机的物流货运平台和微信小程序,一是货主提供在线搜索比价、运单可视化、降低物流成本等服务;二是为物流企业提供接货、找车、运单可视化等服务;三是为车主免费提供车辆状态共享、业务获取、信用积累、车后服务、司机驾驶习惯等服务;四是根据货车的运营情况,给相关金融机构提供放贷参考。
       华润怡宝王雷鸣王总回顾了20多年的职业历程,说起物流科技对物流服务的影响,感触颇多。他说道,以前在运费增加30%的情况下,同时满足交通部分的规章制度要求,不超载、不超速,通过信息化手段调控,提高效率,就单在怡宝矿泉水这一条供应链上就节约5000万的成本。由此可见,将物流科技有机应用于整体供应链的优化,为企业节约成本,提高服务效率,这是市场真正的需求点。
       深圳市规划国土发展研究中心综合交通所高级工程师张伟分享了参加本次沙龙的心得体会,同时介绍了目前政府部门正在着力开展的深圳市货运物流场站规划评估工作。张工指出由于深圳市市场机制活跃,越来越多的物流企业出现在政府规划的物流园区及场站外。只有多了解物流企业对空间的需求,才能通过政策引导物流企业协同发展,创造更高效、更优质的物流服务。
      深圳湾硅谷科技创新中心的杨鹏作为物流地产企业的代表也分享道,地产公司在持续关注物流科技企业的发展,在园区开发方面会重点关注对物流科技企业的孵化。
      王斌总最后总结,感谢与会嘉宾的参与及分享。物流行业持续变革,新兴技术不断涌现,物流科技与服务正在走向深度融合。沙龙的目的就是要汇聚物流业各行精英,建立广泛的链接,做到产学研结合,共同解决行业痛点与诉求点,加速推进“物流科技+服务”在不同场景中的应用。
 
】【打印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 
上一篇我院教师参加2018年中国城乡规划教育年... 下一篇第一届建“筑”南北夏季学术论坛和交流...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