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院

喜报: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建筑学院在“粤美乡村”风貌设计大赛(2023年度)中喜获佳绩
信息来源: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4-03-27 14:42:10    浏览:次    【

赛事简介

广东省全面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等重点工作,致力于提升乡村风貌设计水平、提高“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质量,大力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为进一步推进和美乡村建设、号召社会各界聚焦乡村振兴、更好地发挥乡村风貌设计的引领作用,2023年9月,省自然资源厅、省教育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农业农村厅联合举办了“粤美乡村”风貌设计大赛,成为近年来广东在乡村风貌设计领域规格最高、覆盖面最广的赛事。

 

此次大赛分为职业组和高校组2个组别,得到了省内外科研院所、高校师生的高度关注和广泛参与,共收到155件职业组参赛作品和805件高校组参赛作品,其中建筑类276件、规划类311件、景观类269件、公共艺术与设施104件。

 

3月22日,“粤美乡村”风貌设计大赛(2023年度)颁奖仪式暨乡村风貌设计交流研讨会在广州举行。41件优秀作品从960件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大赛一等奖,其中7件来自职业组,34件来自高校组。其中,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建筑学院作品 “村厂共生、濠冲新景”荣获高校组一等奖。

 

 

2023年度“粤美乡村”颁奖仪式暨乡村风貌设计交流研讨会现场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建筑学院张天尧老师(右四)作为参赛团队指导教师上台领奖

 

 

获奖证书

 

课程简介

在国土空间规划改革和乡村振兴背景下,村镇(乡村)规划课程作为我院城乡规划专业四年级核心设计课程,实现了与镇国土规划课程的一体化建设与教学改革实践。自2018年我院招收本科生以来,本课程首次组织师生深化作业成果参加竞赛, “村厂共生、濠冲新景”作品分别获得了2023年度“粤美乡村”风貌设计大赛一等奖、2023年全国高等院校大学生乡村规划方案竞赛优胜奖两个奖项。

 

 

作品简介

 

《村厂共生、濠冲新景》

 

作者:何益、邱伊倩、杨咏歆、赵子恒

组别:高校组

指导老师:肖作鹏、张天尧

规划背景:

项目位于珠海市斗门区斗门镇小濠冲村,西临虎跳门水道,东接斗门镇区,与龙山工业区相邻。随着工业化与城镇化迅速推进,村庄生态系统不断被蚕食,岭南村落文化逐渐式微。在斗门镇5.0新产业政策快速发展背景下,如何应对村厂关系的发展与演变,是小濠冲村未来发展的核心问题。

规划目标:

本项目旨在探索一种紧邻工业园区的村庄可持续发展新模式,助力小濠冲村协调村厂关系,构建“生产共促、生活共融、生态共享”一一村厂共生的新场景。

设计说明:

① 村厂关系的识别与应对。基于小濠冲村与工业园区在人群需求、土地利用、历史文化、产业结构等方面的矛盾与挑战,借鉴场景理论,构建包含场景识别、场景策略、场景构建和场景展望等维度的村厂共生关系分析框架。

②  共生视域下“园边村”规划更新设计。一方面协调三生空间:以生产共促、生活共融、生态共享,实现村厂的和谐共生;另一方面,依托小濠冲村丰富的岭南村落文化,通过重拾村史文化记忆,重振村庄特色产业,重塑未来村厂关系,在城乡统筹背景下实现对岭南传统村落特色的传承与重构。

 

审核:马航

 

】【打印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喜报: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建筑学院...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