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院

第一届建“筑”南北夏季学术论坛和交流活动在哈尔滨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07-09 15:40:18    浏览:次    【

 

 
       [图/文宋科]2018年7月6日,哈尔滨工业大学本部建筑学院和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建筑学院联合策划的第一届建“筑”南北夏季学术论坛在哈尔滨成功举办。建“筑”南北学术论坛旨在突破空间距离,促进南北优势互补,实现学科南北一体化建设。该论坛计划每年举办两次,由哈工大建筑学院和哈工大(深圳)建筑学院轮流主办,论坛主题包括教师科研与教学探讨、教学与竞赛合作与学生成果展示等。建“筑”南北学术论坛将成为联系南北校区建筑学院的一个重要桥梁,标志着哈工大建筑学科南北一体化建设进入常态性的新阶段。由宋聚生老师带队,哈工大(深圳)建筑学院一行12人参加了此次学术论坛,并随后参观了哈工大校史馆以及本部建筑学院的教学和科研实验室。
 
      上午八点整,论坛在土木楼226会议室拉开帷幕,由建筑学院院长助理董慰副教授主持。梅洪元院长向与会师生致欢迎辞,强调了南北一体化建设是建筑学院学科建设的重要专项工作,肯定了哈工大(深圳)建筑学院在过去十多年间取得的成绩,并指出深圳校区的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本部厚重的积累将为深圳校区提供坚强后盾,并祝愿本部和深圳建筑学院能够优势互补,携手共创更好的未来。随后,孙澄书记介绍了哈工大建筑学院本部的基本情况。
 
      深圳建筑学院宋聚生老师介绍了深圳校区建筑学院的发展历程以及未来规划。在哈工大深圳校区开办本科教育这一新的发展时期,深圳校区建筑学院进入大发展阶段,同时也面临诸多挑战。他强调,哈工大一校三区是一个学校,南北建筑是一个学科,以建“筑”南北学术论坛为起点,南北的协同共进必将持续推动我校建筑学科高水平发展。
 
      论坛随后进入主题报告单元,内容涉及建筑技术、建筑历史、城乡规划、景观设计等多个领域,共15名来自本部与深圳建筑学院的教师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哈工大(深圳)建筑学院的卢添添、许钢焱、张力智、宋科、黄珍、肖作鹏、沈鹏元等七位青年教师在先后论坛上做主题报告,宋聚生、王耀武、戴冬晖、刘堃、杨彪等教师作为点评嘉宾参与讨论。最后,董慰副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总结,刘堃副教授代表深圳建筑学院接棒建“筑”南北冬季学术论坛。
 
       7月7日,本部为来自深圳的教师团队安排了丰富的参观和交流活动。深圳团队参观了哈工大校史馆、寒地建筑科学省重点实验室、建筑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部门,深入了解哈工大历史与本部建筑学院的积累与重点发展方向。深圳团队的多位青年教师是第一次来到哈尔滨,也是入职以来第一次回本部交流,哈工大光荣的历史让来自深圳的青年教师们产生了强烈的自豪感和认同感,本部建筑学院先进完善的实验设备和教学设施也给深圳团队留下了深刻印象。一路上,大家欢声笑语不断,本部与深圳教师亲如一家。深圳团队在哈尔滨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同时也感受到了开拓发展的历史重任。此次论坛和交流活动对于深圳建筑学院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回家”是为了再次出发。

 



与会教师代表合影


梅洪元老师致词
 

孙澄老师致词
 

宋聚生老师致词
  

参观哈工大校史馆
 

参观建筑学院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参观寒地建筑科学省级重点实验室
 

参观陆师亮青年建筑师工作室
 

杨彪老师讲解人工天穹
 
 
 

 
 
 
】【打印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 
上一篇首场“物流科技+服务”沙龙在我院召开 下一篇同济大学钮心毅教授和叶宇老师访问我院...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