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院

同济大学钮心毅教授和叶宇老师访问我院分享新数据支持下的规划与设计
信息来源: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05-17 15:27:45    浏览:次    【
       [图/文崔真榕]5月11日,应我院林姚宇与肖作鹏老师的邀请,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教授钮心毅老师和叶宇老师做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建筑学院,分享新技术与新数据支持下的新城市规划与设计。活动分为两个部分,下午进行的是师生座谈会,晚上是公开讲座。

 

       下午15:00,钮心毅老师和叶宇老师来到建筑学院,与我院师生进行了座谈交流。王耀武老师主持了这一阶段的交流活动。王耀武老师首先介绍了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建筑学院这些年的发展情况以及未来的科研方向,让远道而来的两位老师加深对我院的了解。随后,龚咏喜老师、刘堃老师、黄珍老师、郭湘闽老师以及肖作鹏老师分别分别介绍了自己现在专注的科研领域,龚咏喜老师还简单介绍了我院的重点实验室——深圳市城市规划与决策仿真重点实验室。

       在对我院有了初步的了解之后,钮心毅老师向大家介绍了他现在的研究领域和他跨学科的背景,同时,他也反复强调,早期对于规划设计知识的学习,对他在大数据方面的深入研究很有启发。
        随后,叶宇老师介绍了他现阶段的三个研究方向,分别是城市空间形态的研究、城市数据的应用和VR技术在城市设计领域的探索。他认为,将设计、科学、技术三者结合,才能更好的设计城市,引发了大家的思考。
        通过这次简单的学术分享活动,老师们在愉悦的交流中发现了很多研究内容的交叉点,为进一步的合作打下了基础,也拓宽了彼此的学术视野。 


 

 
        晚上19:00,公开讲座知行讲堂准时在A栋教学楼阶梯教室开始。刘堃老师主持了本次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来听讲座的不仅有哈工大(深圳)的各位老师和学生,还有来自北京大学、深圳大学、南山区规划国土发展研究中心、广州规划院、先进技术研究院等各机构的学生与专业技术人员。
       钮心毅老师首先围绕着手机信令数据,发表了手机信令数据、居民活动与建成环境的规划设计的讲座。钮心毅老师从理论基础、应用方向和需求讨论三个方面切入,介绍了以手机信令数据为主的大数据在规划设计领域的应用。
       手机信令数据将个体的行为与城市的功能连接起来,建立“居住——工作”、“居住——游憩”等城市功能之间的联系。钮心毅老师通过几个直观的例子,向大家展示了手机信令数据对城市规划领域研究的贡献,具体包括区域城市关联、职住空间关系、公共中心体系等。每一张大数据分析图的背后都隐藏了大量的信息,揭示了一定范围内人群活动的规律,让大家受益匪浅。

 

       第二场讲座是由叶宇老师带来的——测度不可测:新技术和新数据支撑下的城市设计与分析。叶宇老师先向大家介绍了城市设计的需求,以及新技术、新数据将会为城市设计带来更多的可能性。

       在介绍完基本概念后,叶宇老师分析了3个具体的案例,分别是:基于街景数据和机器学习的街道空间品质测度、基于街景数据和机器学习的街道绿化可见度测度以及基于POIs的建筑形态活力影响测度。三个案例分别抛出了很多值得思考的问题,比如传统单纯以绿化率为核心考核指标的规划体系是否存在问题?哪一种空间围合形态更能影响社区的活力?
       最后,叶宇老师也提出了几点思考和几点展望,未来的城市设计将会以科学分析为基础、以设计实践为手段,同时注重在地性的一门学科。

       此次学术交流活动得到了林姚宇老师课题的支持。同济大学两位老师来访期间,通过不同的形式给老师与学生提供了互动交流的机会与平台,比较全方位地反映了两位老师开展数据支持下的规划与城市设计的成果与心得体会,对青年学子特别是硕士研究生开展相关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帮助,取得良好的效果。
 


】【打印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 
上一篇第一届建“筑”南北夏季学术论坛和交流... 下一篇我院邀请周立军教授指导本科专业课程建...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