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院

进班级 | 赵运铎老师座谈交流会回顾
信息来源:建筑学院公众号     发布人:高明伟    发布时间:2020-11-27 15:37:13    浏览:次    【


为增进师生间的交流,帮助同学们了解建筑与规划学科的学习特点,在建筑学院团委学生会学术部的联系下,我们邀请到了本部的赵运铎老师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座谈会。

疫情期间,同学们早已在建筑构造的线上课程中领略到了赵老师优雅扎实的授课风格,因此大家对此次的座谈会也充满了期待。


学术部在座谈会前广泛收集了同学们的提问

同学们的问题主要集中于就业、考研方面

 

内容摘要


座谈会在林晓钰老师的简单介绍后正式开始,赵老师在总结了大家问题的共性以后,从自身丰富的教育经验出发,提出了人才培养层次的话题来回应大家对于就业问题的焦虑:人才培养分为学术型、工程型、技术型、技战型,哈工大的学生应该把自己未来努力方向定位在前两个类型,也即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同时还应努力成为领域中的领军人物。赵老师没有直接回答同学们关于就业的困惑,而是向我们传达这样一个观点:哈工大的学生不应该把焦虑点放在是否找得到工作上,而是应关注自己在行业中的位置。大家对未来或这或那的小纠结一定程度上被赵老师的巧妙回答化解了。

接着赵老师结合自己学生时代走进工地向建筑工人学习的经历向我们解读了联合国对新时代青年提出的学会生存、自主学习、与人合作这三个基本要求,同时也向我们分析了建筑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

随着建筑业分工的细化,设计必须经过更多环节才能落到建造,设计与建造的分工界限看似越来越明显,这往往会让学生误认为设计与建造的过程是分离的。实则不然,一定量的建造实践有利于年轻人培养生存、学习、合作等综合能力,更能使学生深刻理解自己笔下每根线之于建造的沉甸甸的含义

 

  

 

在谈及考研问题时,同学们问得最多的就是要不要考研?赵老师在谈到硕博与本科的关系时,打了个比方:本科学习就像是编竹筐,而研究生学习就是给这个竹筐收口。换言之,硕博与本科不是一个总与分的关系,而是一个知识逐渐成体系的过程

赵老师总能通过一些恰当而生动的例子将道理变得凝练并易于接受,课堂上同学们频频发笑,却也恍然大悟。

 

 

    整个座谈会下来,板书布满了黑板,擦了又写,写了又擦来回三遍,赵老师逻辑严密的板书和讲解,让我们看到了老一辈哈工大教育人的风采,本部教师与深圳校区学生的密切交流也再次印证了哈工大一校三区一脉相承的理念。


感谢赵老师带来的意义深刻的座谈会

相信同学们也学到了很多

希望今后有更多机会

与像赵老师一样的哈工大老一辈教育者交流

把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精气神

永久地传承下去

 


/ 林子淳

/ 林子淳

排版 / 陈梦佳

策划 / 建筑学院团委学生会学术部

 

想获取更多资讯吗?

想与我们有进一步的沟通和交流吗?

快来关注“HITSZ建筑学院”“HITSZ建微知筑”微信公众号

(扫描下方二维码)

更多惊喜等你来!

 

】【打印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 
上一篇在建院 | 打开你的专属运动会回忆 下一篇童筑 | 见筑童心——建筑学院义教活动回...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