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院

童筑 | 见筑童心——建筑学院义教活动回顾
信息来源:建筑学院公众号     发布人:高明伟    发布时间:2020-11-26 17:33:20    浏览:次    【

 

“见筑童心” 是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建筑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办,团委学生会组织部承办的具有学院特色的义教系列活动。这次我们选择走进社区,让大学的大朋友们和社区的小朋友们一起创造属于自己的手工花园。


活动回顾

 01  策划阶段

 

本次活动,组织部的同学们充分发挥建筑学院的特色,将活动与专业知识相结合,选择了“建造手工花园”这一个主题。活动旨在通过对生活中花园的分析及手工制作,逐步引导小朋友们探索身边花园的结构与色彩的奥秘,鼓励小朋友们发现生活中的美。

 

活动开始前一周,同学们紧锣密鼓地开始筹划活动——购买材料、设计教案、招募培训志愿者、制作范例模型,每一个人都在为成为一名优秀的小老师努力着。短短的时间内,大家就提前做好了许许多多充满童趣的花园作品。这些生动的作品在活动中受到了小朋友们的极度欢迎,也为他们的树立了榜样。

 

活动成果

 02  活动阶段


教学环节

活动的第一部分是有关花园与色彩的教学。我们希望通过分析花园的特点、讲解常见的颜色关系,加深小朋友们对现实与艺术中的花园的了解,帮助小朋友们更好的进行手工创作。

 

课程的讲解部分主要由学院团委学生会组织部的邹盛至同学负责,通过列举身边与艺术作品中的花园,带领小朋友们探索其中色彩与建筑结构的奥秘。小朋友们认真听讲,积极参与问答互动,发表自己对花园的见解,现场充满了欢快的气氛。

 

邹同学在讲解

手工环节

教学之后,就是小朋友们迫不及待的手工制作环节。活动过程中,我们向小朋友提供了32色超轻黏土,彩色火柴棍,瓶盖及相关模具。小朋友们在志愿者哥哥姐姐的帮助下,灵活运用各种材料及颜色搭配,在小小的卡纸板上,发挥大大的想象力,去创造属于自己的花园。

 

 

在制作过程中,有着许许多多的小插曲,除了常见的花草树木,许多小朋友将“食物”搬进了花园中,汉堡,冰淇淋,无所不有。奇思妙想引来了我们的好奇,在采访中,男孩子们表示:自己的花园,就要放自己喜欢的东西,吃的也不例外。女孩子们则回答道:糖果让整个花园甜甜的,我喜欢在这样的花园里面。

 

此时的花园,是童真童趣,更是甜蜜的梦的居所。

 

  

 

一位小朋友自由发挥,跳出限定的主题,用超轻粘土做出了非常漂亮的戒指和手环。原本担任摄像师的志愿者也被小朋友打动,放下相机,加入制作中,一起制作了几枚戒指和一条手环。

 

童心,就在灵动的思维当中。

 

 

 

有一位小朋友,甚至发挥自己的才智,将彩色火柴棒化作建筑中的“梁”,去搭建花园中的房子和拱桥,如此“专业”,在场志愿者们惊叹不已。在采访中我们得知,这样的构筑方式完全是小朋友为了让建筑更加坚固,自我摸索出来的。自然的童真,与专业的知识不谋而合,童心的智慧与力量,就在其中。

 

同样的场景也在各个小组中发生,大朋友们都被小朋友们的奇特想法所吸引,与小朋友们一起完成了一座座童真童趣又想法新奇的花园。

 

大小朋友在交流

展示环节

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我们的义教活动也逐渐接近尾声,小朋友们的奇思妙想,大朋友们的悉心帮助,共同构成了这些可爱的花园。活动最后,小朋友们自豪地端起自己的作品,与志愿者们合影留念,一起留下最美好的一段记忆。

 

  

  

小朋友们的作品

 

  

  

小朋友们展示成果

 03  尾声

 

此次活动,我们不仅收获了一座座想象中的花园,还收获了一段温暖的时光。

 

小朋友有多元的视角,灵动的想法,纯真的审美;大朋友有专业的知识,熟练的技能,以及一颗童心,两者碰撞在一起,产生无数可爱的笑脸。

 

当我们鼓励孩子讲述自己丰富有趣的小世界时,总是为其中天马行空鬼马可爱的灵光一闪所折服。小朋友们,就像一丛灼灼生长的向日葵,只需要更多一些源于陪伴的土壤和阳光,就能向着太阳打开金色的心。

 

很多参与活动的小朋友的家长,都忙于为生活奔波而难以及时陪伴与照顾小朋友,希望此次活动,大朋友们能为小朋友打开一扇表达自我的小窗,帮助他们在前行路上阳光向上。

 

“筑梦童行”系列义教活动在我们每个人的努力下,变得像今天这样成熟。作为建筑学院的传统活动,未来的我们将走进更多社区,去帮助更多的小朋友寻觅生活中的美,帮助每一个人寻找自己的那颗童心。

 

毕竟——


“谁还不是一个长不大的小朋友呢?



 

/ 邹盛至、秦蕴琦、蒲政声、潘琪瑶

/ 补琳倩、陈梦佳

排版 / 黄珅萍

策划 / 建筑学院团委学生会组织部

 

想获取更多资讯吗?

想与我们有进一步的沟通和交流吗?

快来关注“HITSZ建筑学院”“HITSZ建微知筑”微信公众号

(扫描下方二维码)

更多惊喜等你来!

 

】【打印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 
上一篇进班级 | 赵运铎老师座谈交流会回顾 下一篇没有了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