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院

教学丨《国际联合设计》课题一:密度、类型、场地——闽西合院农宅设计
信息来源:建筑学院     发布人:建筑学院    发布时间:2021-07-14 16:57:17    浏览:次    【

教学丨《国际联合设计》课题一:密度、类型、场地——闽西合院农宅设计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建筑学院为期2周的大三《国际联合设计》课程已拉开帷幕!本课程是建筑学院国际化特色项目筑梦研学精品系列课程之一,聘请香港大学、东京大学、代尔夫特理工大学、荷兰先锋城市建筑事务所与学术机构的建筑学专家授课,为学生们提供国际前沿教育平台。

 

课题一:密度、类型、场地

——闽西合院农宅设计

作为传统汉民居的基本类型,四合院的文化原型,反映了在不同地理环境、材料技术、社会生产条件的下类型的调整与多元演化。就建筑学而言,四合院更反映了类型对建筑环境基本问题的敏锐回应:空间尺度、社会生活、建构材质、通风日照、文化美学。

中国乡村地区的农宅建筑,经历了近半个世纪的社会变迁,四合院类型面临密度、技术、政策与价值的挑战,面临了逐渐消失或大量拆除的窘境。如何在节约土地,保育生态的前提下,满足密度需求,反应农村生活,是本课程的核心议题。

本设计课题由著名建筑师、建筑学者、香港大学建筑系教授、李景勋建筑设计明德基金教授席教授王维仁先生主持,香港大学建筑学院讲师、青年建筑师、美国建筑师学会香港分会公共项目委员会联合主席苏畅、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建筑学院林晓钰助理教授、赵齐助理教授担任联合导师,并荣幸邀请到东京大学名誉教授、城西国际大学特任教授村松伸,资深建筑师、神奈川大学教授六角美瑠,东京大学工学部建筑学专业副教授林宪吾,著名建筑学者、香港大学建筑系副教授、东南大学荣誉教授、BE建筑设计(香港)合伙人贾倍思先生举办专题系列讲座,从住居、环境、景观、农村社会等多样视角分享农宅设计的前沿理念。课题设计地段位于历史文化资源丰富的闽西地区连城县庙前镇。

 

始于原型、从单体至组合的推演逻辑

 

课题设计进程遵循王维仁教授长年探索的合院原型——公寓或合院群组——基地群组的设计手法,通过三个循序渐进的设计练习,以四合院类型出发,协调空间尺度,单元组合,竖向发展、社区肌理、室内外空间,可持续环境,探讨发展农宅类型的建筑可能。

 

三个设计练习:

原型07/12 -16   调研 07/13-14

探讨合院农宅原型,调研传统村落民居与当代农宅生活

发展07/17 -19

分组推演合院农宅与农宅公寓原型设计

组合07/20 -23

探讨场地特征,推演农宅群组设计

 

设计场地:闽西村落

 

村落鸟瞰


芷溪古建筑群

 

课题设计场地位于福建省龙岩市连城县庙前镇,属于历史文化资源极为丰富的闽西地区,镇内拥有历史文化名村芷溪村、以及包括采垓公祠在内的数座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优美的自然环境、浓厚的乡村气息将为学生提供考察乡村民居和乡间生活的完美场地。

 

系列专题讲座


专题讲座一


 

专题讲座二


专题讲座三


 

专题讲座四


专题讲座五


专题讲座六


专题讲座七


/ 林晓钰 赵齐

/ 林晓钰 赵齐



 

】【打印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 
上一篇教学丨《国际联合设计》课题二:城市地... 下一篇喜报|我院张力智老师获第二届全国建筑...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