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院

迎百年校庆 |“迎校庆、立核心” 党建景观小品设计评审会圆满落幕
信息来源:     发布人:林梦蝶    发布时间:2020-05-20 08:57:47    浏览:次    【

(图/文 王晶、陈奕柔、刘兵兵、各参赛小组)为迎接哈工大百年校庆,活化校园环境、美化园区景观,同时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校区党委宣传部与建筑学院党总支联合举办了以“迎校庆、立核心”为主题的景观小品设计活动。

自4月12日景观小品征集活动开始,建筑学院党总支动员各党支部积极参与,支部成员纷纷踊跃报名,最后共组成6组参赛队伍。在初步设计阶段,同学们虽久不在校园,但仍想尽一切办法获取学校的照片进行选址设计,如人脑回忆、百度地图实景搜索、翻手机相册寻找旧图、指定地点角度委托在校老师拍照等等,一切只为找到最喜欢最合适的地方放置自己的作品。通过两周团队的密切配合与线上协作设计,六件作品悉数出炉,整装待发。4月29日,六件作品亮相本次“迎校庆、立核心”党建景观小品设计评审会,接受校区专家学者的评审。

此次评审会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召开,评审专家包括党委宣传部部长张惠屏老师、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助理谢欣副教授、建筑学院党总支书记马航教授、党总支副书记刘堃副教授、虞刚教授和王墨晗助理教授。与会人员还有党委宣传部吴锐婵老师、谢梁晖老师、建筑学院辅导员林晓玲老师。刘堃老师担任本次会议主持。


在线方案评优


虽然大家相隔千里,只能面对着屏幕汇报自己的方案,但同学们仍认真且充满活力地讲解着设计思路与理念,开启镜头、洒脱挥手,一切游刃有余。各组汇报方案后,评审老师们分别从创作思想、设计手法、方案可行性等角度给出了中肯的评价与建议。各组作品匠心独运,各有千秋。方案介绍环节结束后,评审老师们集中讨论投票,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组,二等奖2组,优秀奖3组。

在活动的最后环节,张惠屏老师、谢欣老师、马航老师对本次评审会进行了总结发言。张惠屏老师对本次活动过程与成果高度给予评价与赞扬。表示本次活动弥补了校园内可参与式景观的缺失,同时她在作品中感受到了同学们对学校沉甸甸的爱。谢欣老师对同学们的作品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希望能够看到作品在进一步优化后建成落地。马航老师对学校的大力支持、同学们的热情参与和评审老师的辛勤付出表达了感谢。刘堃老师表示参与设计对于同学们来说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感的获得,更是一种锻炼,也是建筑学院义不容辞的责任。


一等奖:《世纪之门》

本科生组:李世濠 张兴旺 刘艺幻

方案介绍:《世纪之门》通过对哈工大百年历程与国家命运进行梳理,从中提取出三个要素,“门”、“框架”与“未来”,寓意百年工大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框架引领下即将跨越百年之门,走向更好的未来。此方案正反面均为“100”字样,内部是哈工大百年历程与核心价值观的缩影,由核心价值观光带引领人们通向未来的“门”。该作品的结构为铝板覆盖在框架之上,两者之间选择用焊接的方式进行连接。在材料方面选择了新型的氧化铝材质,符合深圳国际化大都市的特征。




二等奖:《百年之变》

研究生组:方文洁 刘兵兵 龙瑞宁 倪萌 姜尧

方案介绍:《百年之变》利用视错觉在不同方向形成不同字的外观,将HIT与百年校庆的主题进行融合。同时该方案还考虑了日后的实用性,如可作为休憩空间、党建主题宣传空间等。




二等奖:《守拙亭》

本科生组:魏榕 补琳倩 毛雨骞

方案介绍:《守拙亭》通过渗透的手法,将“校园+百年校庆+核心价值观”三者进行结合。基于“核心价值观进校园”的理念,将核心价值观字样设计为亭子的外观,字的笔画拉伸变形为桌椅。6个选址共同组成了24字核心价值观。同时考虑到日后使用,亭子可作为校园巴士停靠站或展览宣传空间。各个方块间还可进行多样的拼装组合,供打卡拍照活动,增强景观与同学们生活的联系。




优秀奖:《伏见阁》

研究生组:赵梓晔 孙计晨 赵梓言 胡桢 姜旭昆

方案介绍:《伏见阁》选址于会议中心前广场,选择墙与廊的形式,塑造出强烈的仪式感,提取温泉水位变化的概念,强化空间感知,白天提供遮阴场所,而晚上提供活动场所;此外本方案还对校史进行了梳理,将百年工大的文脉提取出来雕刻于两片墙上,同时还利用了GIS(地理信息系统)对基底周边进行的可视化模拟,希望创建一个兼顾适用与实用的景观小品。




优秀奖:《帆·飞 非凡工大》

研究生组:彭程 朱顺杰 张冠华 谢林岐

方案介绍:《帆·飞:非凡工大》考量并提炼了校园内原有景观要素,并结合哈工大校徽元素,设计了一个充满正能量的校园景观标识,颜色设计上用红、黄、灰、白代表学校与党,寓意哈工大与党永远在一起。标题采用红黄两种颜色的对比,非常引人注目。形式设计上,选用主楼简化缩影、HITSZ字样与“100”相结合形成雕塑主体,同时与右侧齿轮展板组合形成“100”字样,下部底座则是深圳的城市天际线意向,该作品元素丰富,形成了强烈的视觉冲击感。




优秀奖:《荔史门》

研究生组:罗臻擎 田文惠 王晶 王馨慧

方案介绍:《荔史门》方案形体是经由平面的“100”纵向拉伸而成的“100”字样,分为内外两个观赏路线,外部是24字核心价值观字样,而内部是学校层面、校友层面与校园生活层面的整合,人们在内部半围合的空间下可实现与建筑的互动,真正将“赏、纪、游”结合,实现了观赏性、参与性与意义性的层层递进。



为工大百年华诞致敬献礼,为校园文化建设添砖加瓦,建院学子当仁不让。本次景观小品设计评审会已圆满结束,但我们的设计工作将继续进行,一等奖及二等奖的设计小组将根据评审嘉宾及指导老师的建议进行下一轮的深化与改进,希望在不断优化后,能够亲眼见证作品最后的建成落地。浓缩工大百年历史积淀,展现深圳校区特色,让我们共同期待校园环境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越来越美!



更多学院相关信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打印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 
上一篇薪火相传,高歌勇进 | 建筑学院师生贺哈... 下一篇迎百年校庆 | 第一届“一建倾新”设计节...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