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院

供应链地理及其在空间规划中的应用国际研讨会在深圳校区召开
信息来源: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11-09 15:45:46    浏览:次    【

 

[图/文:程丹丹]2018112-4日,由我校建筑学院、深圳市城市规划决策与仿真实验室联合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香港城市大学深圳研究院等单位合作举办《供应链地理及其在空间规划中的应用》国际研讨会在校区隆重召开。来自法国交通科学研究院、东巴黎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中科院地理所、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上海师范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深圳研究院、深圳大学等国内外专业领域知名院校及科研机构,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深圳市规划国土发展研究中心、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厦门市交通中心等行业主管机构和研究机构,荷兰绿港全产业链联盟战略、顺丰科技、顺丰航空、华宝科技、德坤供应链、都市物流科技、路辉物流设备、爱物流供应链、香港东方国际、富润德供应链等知名物流与供应链企业的专家学者、技术人员和物流企业家共聚一堂,以“供应链地理及其在空间规划中的应用”为主题,展开了热烈交流与讨论。

1:会议合影

会议于2号下午在第五教学楼召开,建筑学院助理教授肖作鹏老师主持了开幕式。建筑学院王耀武教授作为学院和重点实验室领导代表在致辞中对各位来宾表示了热烈欢迎和良好祝愿,介绍了学校、深圳校区、建筑学院以及深圳市城市规划决策与仿真实验室的发展历程与研究方向,指出了在供应链变革背景下从多个角度探讨空间规划的应对策略是十分必要的,大力支持各行各业专家学者在深圳展开讨论。香港城市大学教授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决策系主任、讲席教授陈友华老师介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面向经济、社会和环境协调发展的现代物流管理研究》的实施情况,指出本次在深圳校区召开的会议是暨在西安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之后该重大项目又一次举办的国际会议,也预祝本次会议是最成功的一次会议。在随后的主旨演讲中,香港城市大学新丝路研究中心的王缉宪教授从供应链地理的角度阐述了他对一带一路的最新研究成果,引起了与会学者的热烈讨论。

2:会议现场

在接下来的会议当中,与会学者围绕“供应链连接:全球与区域尺度”、“区域供应链的网络结构与演进”、“城市供应链的空间评估与优化”、“供应链运营的技术与商业模式”等议题进行了专题分享。中科院地理所的王娇娥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王列辉副教授、辽宁师范大学郭建科副教授分别做了《中欧班列组织模式与边境口岸腹地研究》、《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航运服务业网络格局分析》的专题演讲。法国交通网络技术研究院研究员Dablanc博士总结了西方城市物流实践的最新趋势与进展,麻省理工常驻新加坡的高级研究员Romano Alho博士带来了国外的货运模拟模型。荷兰绿港全产业链联盟战略行政董事徐淑芸介绍了荷兰高科技、高产出的特色农业,以及其发展过程中的产业链管理、枢纽布局等。

西南交通大学副教授李国旗以丰富的仓储型物流企业数据分析了我国物流市场结构、时空演化进程、企业空间分布演化影响因素。综合开发院的项目研究员潭慧芳分析了我国区域中心城市航空物流与宏观经济的匹配度。香港城市大学深圳研究院的任梦瑶副研究员根据各大物流公司的订单情况,分析我国零担物流市场的空间分布特征及零担物流企业的空间覆盖特征。

“城市供应链的空间评估与优化”板块,西南大学教授宗会明讲述了重庆市主城区物流用地的时空演变特征及驱动机制。深圳市规划国土发展研究中心工程师孙夕雄对深圳市30年的物流规划进行回顾和评估。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硕士生程丹丹就深圳市仓储建筑、物流企业,分析深圳市物流蔓延呈现的时空特征。

3:会议现场

“供应链运营的技术和商业模式”主要是有多位知名物流企业家带来顺丰、德坤、都市物流、路辉等优秀物流企业的宝贵经验。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许刚焱博士以智慧物联网为题,展现了在物联网、物流系统科技化建设的积累与思考。顺丰科技的张栋博士介绍了顺丰的运筹优化工作。其余企业家就各自企业最新的物流技术、算法、服务体系和商业模式。会后,所有参会人员走访了深圳市凯东源现代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以及都市物流科技的物流园区和分拨中心。

4:会议现场

 

研讨会完成各项议程后圆满落幕。前来参会的深圳市交通运输委相关处室的领导也对各位专家的研究与探索表示高度肯定,希望各位专家多对深圳开展研究,为深圳的物流货运规划建言献策。与会专家的精彩发言与讨论,探讨了供应链变革下变化中的全球、区域与城市的物流景观与新兴技术等方方面面,对于深化供应链地理及其在区域与城市空间规划中的应用将发挥重要的助推作用。会议精心组织与内容设计、因新校区的设施先进、热情周到的服务与统筹规划受到与会专家的好评,对于扩大我院相关学科的影响力与国际能见度讲发挥重要作用。

 

】【打印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 
上一篇建筑学院师生参加第24届亚洲巨型城市发... 下一篇我院教师参加2018年中国城乡规划教育年...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