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院

城市设计知行论坛:“城市·建筑”青年学者交流活动
信息来源: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7-10-26 16:28:08    浏览:次    【

2017年10月15日,第二届城市设计知行论坛分论坛“城市·建筑”青年学者交流活动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举行。论坛由建筑与规划学院马航副教授主持,来自英国、新加坡、新西兰、香港和内地等7所知名高校的8名博士生和青年学者应邀就历史街区保护、建筑设计基础教学方法、城市设计管理、参数化城市设计等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哈尔滨工业大学徐苏宁教授、王耀武教授与宋聚生教授等七位老师参与本次交流活动。

论坛合影

 

青年学者论坛

       来自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王逸凡博士的发言主题为《泉州铺境庙的空间特征》。她主要从中微观角度对泉州市铺境庙的空间特征、对其空间特征的形成原因、机制以及现状等内容进行研究。泉州的铺境庙的发展既受到古代海上贸易和宗教民俗的影响,也受到明清时代政权控制的影响。在中微观尺度上,境庙级别的庙宇起到社区入口守卫和标识作用,是社区空间的边界。

       香港中文大学韩如意博士介绍了香港中文大学建筑学院的建筑设计基础教育体系。借鉴了苏黎世理工的培养方法,在本科生第二学年的前半段,设置由“设计”、“观察”、“表达”组成的三大专业基础教学板块,培养学生的建筑设计思维、空间认知能力与制图表达能力。其中,“设计”是核心课程,课程将建筑设计分为若干步骤,对开展专题训练,步骤间保持严密的逻辑关系,使学生能够在掌握基本设计技能的同时,建立严密的设计思维与连贯的设计体验。

        来自筑博设计的汤孟禅建筑师交流主题为《Covent Garden Piazza:Developing London through Renaissance Urbanism》。汤孟禅介绍了英国考文特花园的开发模式和历史沿革,讲述了当时宗教信仰、投资者偏好对考文特花园形态的影响,以及花园对伦敦周边城市更新的带动作用。

       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的许霖峰博士就《精益求精:新常态下城市设计管理的应对策略》主题,回顾和总结了当今城市设计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认为在在新常态的背景下,城市设计的管理应该追求质量、效率和效益。首先阐明了当今城市设计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了新常态背景下城市设计精细化管理的发展趋势,之后结合深圳前海等案例系统阐述城市设计管理的提升路径。

       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张婧远博士的交流主题为《Assessment of Accessibility,Use behaviour,and Equity of Parks in a Compact City》。在此研究中,介绍了新加坡的背景以及公园建设现状,强调了对多种族国家内公园使用的可达性和公平性的重要意义,影响人们使用公园的是其感知可达性,而不是周边实际可达性。

       来自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的张颖异博士以《数据整合和参数化模型在城市设计中的应用模式及流程》为题,介绍了参数化的概念及其在城市设计中的应用。张颖异指出,与传统城市设计依靠综合思考后的设计直觉不同,参数化属于非人工的自动运算,更加理性、系统,并且提供可修改的选项。但参数化作为一种设计工具并不能解决城市设计中的所有问题,仍需要与设计师的设计理念与思路相融合。

       来自谢菲尔德大学的曲菲博士以《用建筑学和社会学的综合方法探究健康城市》的主题,阐述了将社会学研究方法融入建筑与城市设计研究,推进健康城市建设的观点。曲菲介绍了社会学界如健康城市研究的多个案例,强调了设计实践中建筑语言与社会秩序相融合的重要性。

       来自哈工大的姜雪博士以为《基于防灾、犯罪预防及心里安全的安全城市设计研究》为题,指出城市公共安全对于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以及安全城市设计的基本概念与目标体系。姜雪结合近期开展的城市防灾与城市犯罪实证研究,进一步阐述了安全城市设计的理论基础与实践要点。


论坛分别在交流汇报结束后进行了自由讨论环节,嘉宾畅所欲言,就各自的研究领域进行了深入交流。经过半天的交流讨论,与会嘉宾从城市设计宏观、中观和微观的不同角度探讨了城市设计的方向和方法,就现有城市问题和初步解决方向达成一定共识,未来的城市设计与建筑设计还需要我们一起去探讨。

】【打印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 
上一篇知行论坛对话(一):城市设计专业基础教育 下一篇第二届城市设计知行论坛在我校召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