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院

第二届城市设计知行论坛在我校召开
信息来源: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7-10-25 16:30:01    浏览:次    【
       2017年10月14-15日,由哈尔滨工业大学举办、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承办的“第二届城市设计知行论坛”在深圳校区隆重召开。来自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清华大学、东南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专业领域知名院校与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国内外知名规划设计机构的专家学者和技术人员300余人共聚一堂,围绕会议主题“城市设计教育——趋势与应对”,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助理甄良教授、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王幼鹏主任莅临现场致辞。

 


       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助理甄良教授在致辞中以作为东道主的身份对各位来宾表示了热烈欢迎。甄教授回顾了城乡规划学科作为优势学科在哈工大以及深圳的发展历程,概述了哈工大城市设计学科南北校区优势互补合力发展对全国城市建设做出的积极贡献,也寄希望城市设计学科继续传承创新在哈工大建设深圳校区开展本科教育、探索具有深圳特色的高等教育发展新路、为深圳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做出更大贡献。

        王幼鹏主任在致辞中回顾了深圳开展城市设计的历程,深圳是全国首个设立城市设计处的城市,这一做法对全国其他城市推进城市实际实践产生了积极作用。王幼鹏主任也结合了当前深圳城市规划与设计管理工作中的需求,阐述了面向实践的城市设计工作的内容和发展方向。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设计学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邓东发表了《正本清源:新形势下的城市转型更新与城市设计》的主题演讲。邓秘书长对国家有关城市设计的政策做了回顾与解读,认为城市设计应该回归以人为本,以城市的价值观为源头,注重不同关键利益主体的平衡,推动城市转型以及新型城镇化建设。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庄宇教授从理序、提质、增效等方面阐述了《面向实践的城市设计教育》的面向,认为城市设计应注重空间形态的整体设计,扎根社会需求创新城市设计教育。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王世福教授的主旨演讲综述了国内外城市设计实践以及国内外知名大学的城市设计教育特点,认为城市设计教育改革应该综合考虑市民、政府、开发商、公益组织、规划院等利益关切以及技术要求,提升城市设计从业人员的职业能力。

       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徐苏宁教授的演讲以《对当下城市设计教育的几点思考》为题,认为城市设计需要建筑学、城市规划与风景园林专业的通力合作,设置城市设计硕士等高层次教育,为我国城市设计行业培养人才。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金广君和宋聚生教授的演讲表示,城市设计教育模式应该强调跨学科特征、跨专业招生和跨专业培养。在国际化这部分应该强调与国际高校之间的联合教学和城市设计国际竞赛,本土化部分应该强调与规划局、规划院联合实践,包括设计项目和研究项目。宋聚生教授表示,“深圳需要培育更多城市设计专业人才,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将加强与深圳方面的合作。”

        下午的分论坛分别以“城市设计专业基础教育”和“城市设计职业素养提升”为主题,与会专家学者以及工程技术人员分组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作为本次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论坛第二天举行了“城市·建筑”青年学者交流活动。来自英国、新加坡、新西兰、香港和内地等7所知名高校的8名博士生和青年学者应邀就历史街区保护、建筑设计基础教学方法、城市设计管理、参数化城市设计等主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论坛完成各项议程后圆满落幕,取得了丰硕成果。论坛的召开对于深化行业对城市设计的理解、促进城市设计的观点交流与经验分享、推动城市设计的基础以及专业继续教育将发挥了重要作用。论坛的召开对于推动我校城市设计学科继续发展领跑全国城市设计行业前列、扩大深圳校区的影响力产生了积极作用。
       本次论坛得到了中国建筑东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深圳)、深圳市工大国际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新建筑》、《城市建筑》、《深圳特区报》等机构的大力支持。本次论坛知行对话的具体内容将整理后刊登于《城市建筑》,敬请关注。
 
】【打印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 
上一篇城市设计知行论坛:“城市·建筑”青年学... 下一篇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王法辉教授和北京大...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