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院


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学科创立于1920年,前身是中东铁路哈尔滨中俄工业学校铁路建筑科。作为我国最早建立的建筑学科之一,历经九十余载风雨砥砺,建筑学院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步成长,综合实力在我国建筑学学科中名列前茅。

2002年,哈尔滨工业大学与深圳市政府共建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建筑学学科是最早一批进入深圳的学科,并于2015年独立成立建筑学院。以城市设计为主要特色,依托深圳市的优势,哈工大(深圳)建筑学院已经成为哈工大建筑学院对外学术交流的窗口和吸引人才的战略高地。

目前,建筑学院涵盖城乡规划学、建筑学、交通运输工程三个一级学科,下设城市与景观规划研究中心、城市与建筑设计研究中心、城市应急管理与交通安全研究中心和深圳市城市规划与决策仿真重点实验室。多年来,建筑学院面向未来不断创新,已经建立起自己独特的教学模式,形成了本、硕、博完整的培养体系。

以建设国际一流水平的开放式城市研究平台为目标,遵循国际化、交叉学科、产学研密切合作的发展思路,学院以城市设计为特色发展方向,以重点实验室为依托,探索前沿专业理论与先进技术应用,创新互融互通的办学模式,为建筑设计、城市规划设计、交通运输工程与管理、城市应急安全管理等学科提供高水平的科研教学环境,培养理论与实践兼顾的高素质、复合型的拔尖人才。学院共有全职教师40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3人,高级讲师1人,助理教授14人,讲师1人,博士生导师14人,硕士生导师28人,所有教师均取得博士学位

建筑学院立足深圳地域优势,坚持哈工大的办学传统,发挥哈工大的建筑学科品牌优势,面向未来不断创新,多年来,在人才培养上,学院始终十分重视教学质量,在教学改革中逐步建立了自己独特的教学模式,形成了本、硕、博完整的培养体系。我院学生参加的国际、国内重大设计竞赛中获得了优异的成绩,毕业生也深受企事业单位欢迎,其中相当数量的毕业生留在深圳,成为专业领域的骨干力量。在科学研究上,学院立足珠三角、面向国家需求,承担纵向、横向课题百余项。其中,承担多项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科研项目,同时承揽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开发单元规划、重庆市江北区唐桂新城城市设计、重庆北碚区蔡家半岛详细城市设计等多项重大横向课题,研究成果获得诸多国家及省市级奖项,并在城市规划国际咨询项目中多次获得头奖。学院与英国、美国、德国、意大利、荷兰、加拿大、香港、台湾等地著名高校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和科研合作工作,国际化教学与科研氛围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