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院

深圳市城市规划与决策仿真重点实验室ULAB)成立于20126月,201511月顺利通过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验收,是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批准的首批面向民生领域的重点实验室,是粤港澳大湾区唯一的城市规划领域重点实验室。ULAB依托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建设。

ULAB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发展需求,是服务大湾区的开放平台。ULAB以城市智能化发展、社会民生建设为主要研究目标,以城市社会、经济、环境可持续发展为导向,以城市空间为研究对象,通过时空行为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智慧城市等技术展开一系列模型构建与模拟分析,从中找到科学化规划与信息化管理城市发展的方法。

ULAB主任为王耀武教授、副主任为韩喜双研究员,主要研究人员有26人,其中教授6人、研究员1人、副教授8人、助理教授10人、助理研究员1人;ULAB成立了学术委员会,全部由教授与各部门专家组成。

ULAB目前成立了健康城市研究所(Healthy Cities LabHCL)、智能交通研究所(Intelligent Transport LabITL)、城市智慧能源研究所(Urban Smart Energy GroupUSEG)、多感官虚拟互动研究所(Multi-Sensory Virtual Interaction LabMSVIL)、大数据规划技术研究所(Big Data Aided Planning Technology GroupBDAPTG)等研究所,广泛吸纳了20多名研究人员加入到研究所,促进科研创新和学科发展。

ULAB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城市发展健康诊断与智慧决策,包含如下三个子方向:城市空间健康诊断与布局优化、城市绿色人居环境与生态诊断以及城市灾害风险诊断与智能交通管理。在主要研究方向基础上,ULAB重点关注以下研究领域:(1)数据增强城市规划与设计;(2)城市居民空间行为;(3)城市交通;(4)城市公共安全;(5)生态城市规划与设计;(6)城市物理环境(风、光、热、能);(7)城市更新。

ULAB近年开展的科研项目包括2项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村镇区域抢险救灾与应急救援关键技术”、“绿色生态村镇环境指标体系与规划实施技术研究及示范”;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子课题“空间交互网络的实例验证与应用研究”、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项目“MaaS移动即服务:智慧公共交通的关键技术与应用示范”、1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7项省部级课题以及30多项企业合作横向课题。

近三年以来,ULAB发表了SCI论文65篇,CSSCI/中文核心论文55篇,会议及其他论文96篇;出版了专著/译著14部;授权了发明专利3项,登记了软件著作权2项;获得省部级规划设计奖二等奖3项,其他奖项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