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院

2016第一届城市设计知行论坛回顾
信息来源: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7-09-15 14:02:24    浏览:次    【
     (图文/周青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向世界打开了大门,各种新思想、新理论和新技术纷至沓来,对中国各行各业的建设发展都产生了重大影响,城市设计在我国城市建设持续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发挥了重大的作用。在新形势下,总结本土化城市设计实践经验,探索适应性城市设计理论与方法,对提升城市设计水平,提高城市建设质量至关重要。1986年,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郭恩章等教授受国家委派,前往美国MIT研修城市设计。回国后,迅速投身于我国城市设计教学、城市设计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中。
      为了传承历史,交流城市设计经验, 促进城市设计学科发展,由哈尔滨工业大学主办的首届“城市设计知行论坛”于2016年6月25日在深圳召开。论坛主要由主题报告、知行对话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城市设计学科专业三十年成果展三部分内容组成。
      本次论坛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承办,深圳市规划学会、深圳市规划协会、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深圳分院协办。来自全国各地的近300位与会代表围绕论坛主题开展了探讨、学习和交流。

 

开幕式与主题报告

      2016年6月25日上午,首届“城市设计知行论坛”开幕,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助理甄良教授莅临论坛并致辞。甄良指出首届城市设计知行论坛在深圳市召开具有特殊意义,应当顺应当前的新形势新要求,积极推进城市设计改革,走出一条继往开来具有中国特色的城市发展建设道路。

 

甄良教授为论坛致辞

      主题报告环节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宋聚生教授与建筑学院徐苏宁教授共同主持,徐苏宁教授首先回顾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城市设计学科三十年发展历程,华南理工大学孙一民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苏丹教授、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张险峰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同济大学于一凡教授先后发表了主题演讲,分享对城市设计教育和实践的深层思考,以及对未来的展望。

宋聚生教授主持城市设计知行论坛

 

主题报告嘉宾

(从左至右依次为徐苏宁教授、孙一民教授、苏丹教授、张险峰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于一凡教授)

知行对话
       2016年6月25日下午,论坛举办了两场平行的对话活动,分别为“对话A:知而善能——城市设计师的知识结构”与“对话B:行而悟道——城市设计的管理实施”。近二十位嘉宾围绕对话主题展开了精彩的讨论。对话内容详见UA沙龙/城市设计知行论坛

对话A:知而善能——城市设计师的知识结构

对话B:行而悟道——城市设计的管理实施

 
       与首届城市设计知行论坛相关的更多信息,请参见深圳特区报今日哈工大的相关报导。
 
       2017第二届城市设计知行论坛将以“城市设计教育——趋势与应对”为主题,于2017年10月14-15日(周六、日)于深圳召开。论坛通知现已发布,现诚挚邀请各位学界、业界同仁参加论坛,共同探讨新形势下我国城市设计发展、人才培养与职业提升等议题。论坛具体日程及论坛相关事项将在近期陆续发布,敬请关注“HITSZ建筑与规划学院”微信公众号(扫描下方二维码)以获得与论坛相关的最新消息!

 
】【打印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 
上一篇2017第二届城市设计知行论坛 第二号通知 下一篇城市设计知行论坛 “城市·建筑”青年学...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