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院

团日 | 见证特区发展,紧贴时代脉搏
信息来源:建筑学院团委     发布人:林梦蝶    发布时间:2019-11-20 09:58:23    浏览:次    【

(图/文 陈荣康、张龙珠)11月中旬,为了加深同学们对改革开放的理解,建筑学院面向2019级本科生开展了以“见证特区发展,紧贴时代脉搏”为主题的团日活动,让满怀热情的同学们走近改革开放并深入探究这四十年的伟大变革给人民的生活、给国家社会带来的巨大影响。



虽然“改革开放”在日常生活中出现频率很高,但对于大多数同学们来说,”改革开放“仍然只是一个概念,对于它带来的具体影响我们却缺少切身体会。在此前我们虽然通过观展对改革开放的历史进行了一定程度的了解,但对其仍缺乏多维度的认识。在本次活动中,同学们对于改革开放带给中国的影响散发出了浓厚的兴趣。同学们集体观看了改革开放的相关视频后,前往位于海上世界艺术文化中心的中国改革开放蛇口博物馆,回顾了改革开放四十年中的种种珍贵画面。之后同学们奔赴深圳各地进行了采访和写生活动,这些活动使支部团员们对改革开放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观看视频 见证发展 参观蛇口 感受活力

在蛇口附近参观后,同学们都惊叹于一个破败的小港口居然能蜕变为如今高楼林立、充满艺术文化气息的模样,这其中就蕴藏着改革开放为深圳带来的巨大活力。

而后我们又一同来到建筑大师槇文彦设计的海上世界艺术文化中心,其侧面则是带有改革开放标志性年份的阶梯,同学们走过的一级级台阶,也是深圳改革开放走过的一个个关键年份,从1978到1988,再到2008、2018,台阶的每一步升高,就是深圳改革开放的每一点推进、深圳的每一步成长。



采访行人 纵向认知 深圳写生,横向感受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又对博物馆附近的行人进行了随机采访,我们了解到,大部分被采访者都不是深圳本地人,而是考虑到深圳的经济、生活条件以及发展机遇主动或陪伴亲友来到这座城市工作生活。在改革开放给人们衣食住行各方面都带来的巨大变化中,老年人偏重物质感受变化,大多感慨国家经济科技与国际地位的提升;年轻人则更注意到精神娱乐的改变,大多放眼未来,展现出对未来发展的期望。

支部组织同学们前往深圳部分标志性地点进行建筑写生,以画笔来描绘深圳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建设成果。作为建筑学院的一分子,同学们都跃跃欲试。建筑写生让同学们结合专业培养把握形体的素养、锻炼钢笔速写的技能,在此过程中同学们更能仔细、深入地体会深圳不同的地点与建筑之美,将对时代和国家的自豪融入画笔,间接呈现鹏城作为现代化都市的魅力。






更多学院相关信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打印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 
上一篇建行 | 工大北大建规人 共绘深圳四十年 下一篇团日 | 风华阔论青春绘时代,校园凉亭旧...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