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院

我院师生赴新加坡参加暑期联合设计工作坊
信息来源:     发布人:林梦蝶    发布时间:2019-11-22 10:59:20    浏览:次    【

(图/文 沈鹏元 卢添添 王艺霖)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与新加坡国立大学联合举办的暑期联合设计工作坊于2019年7月至8月在新加坡顺利举行。本次活动在新加坡交流的部分为期12天,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建筑学院师生共16人参加活动。


工作坊后师生合影


本次交流中,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建筑学院将本科一年级夏季学期的《建筑与城市认知》以及《绘画实习》融入到了设计工作坊的过程中,意在通过实地调研与讲座学习,将新加坡先进的规划理念和深圳的改造实践进行互相融合,探索城市有机更新视角下城中村改造的新路径,提高学生的国际化专业交流能力,同时培养在不同文化语境下协调工作的能力。本次设计工作坊以城中村的城市更新为核心,引领学生们探索“未来的深圳会不会成为如今的新加坡”这一问题。学生需要深入走访调研,了解和分析深圳与新加坡两地文化历史背景、城市规划与设计思维等方面的异同,因此整个过程分为两部分进行:深圳部分的城中村调研与设计以及新加坡部分One North地区的调研与设计,新加坡部分作为本次整体设计工作坊的第二部分,承担着提高学生在陌生环境的社会调查水平,建立对城市认知及社会问题挖掘等思维模式培养的作用。


认真工作的同学们


在新加坡联合设计工作坊过程中,我校大一学生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建筑学院大四及大五的学生分组合作,先是走访了新加坡建屋发展局、陆路交通管理局、城市规划展览馆等,对新加坡先进的整体城市规划与城市设计理念有了深入的了解。之后,学生们参与学习了Rudi Stouffs教授讲授的rule-based design课程,了解了其在城市设计中的应用,认识并简要掌握了基于规则生成的参数化城市设计方法。最终,通过对于One North地区的调研,挖掘与发现实际存在的城市设计问题,并应用所学习的基于规则生成的参数化城市设计手段与对方学生协作完成自由选定的、针对该地区街区存在的具体问题的优化设计方案。


设计成果评审


本次暑期工作坊中,学生还需完成《绘画实习》课程中所规定的实习与作业内容:基于整个暑期工作坊期间所观察到的两地城市风貌以及街区意象进行自由选题的绘画写生,并最终形成绘画图册。旨在锻炼建筑绘画与表达基本功的同时,培养学生从独特视角切入观察并记录城市风貌、社会人文特质的专业敏感度与洞察能力。相信本次深圳-新加坡暑期联合设计工作坊会使我院学生在对专业整体的认知上有更上一层楼的体悟,并为未来形成更具有国际化视野的设计理念提供参考。


师生合影





更多学院相关信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打印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 
上一篇我院师生赴哈尔滨参加哈尔滨工业大学第... 下一篇我院师生赴日本大阪开展暑期校际合作与...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