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院

建院人 | 程丹丹:知研守心,精诚为开
信息来源:建筑学院团委     发布人:林梦蝶    发布时间:2020-02-29 09:18:51    浏览:次    【


(图/文 马凌霄 王艺霖)这个寒假,走出去看世界的步伐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所阻止。但是身体和心灵总要有一个在路上,既然暂时无法行万里路,不妨趁这个假期,去听学院优秀学长学姐的故事,去思考自己未来的方向。


任何一位第一次看到程丹丹学姐简历的人,都会对她有这样的印象:这是一个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且有恒心做成自己想做的任何事情的人。


本科就读于西南科技大学城乡规划专业,

GPA专业第一。

研究生保送进入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

GPA专业第一。

在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期间

一直担任班长一职,

工作认真负责,学业严谨精进,

在学业与班务工作之间取得了优秀的平衡。

在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阶段获得过国家奖学金,还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黑龙江省三好学生、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一等奖学金等荣誉。


这位优秀的2017级学姐在12月研究生毕业季的繁忙之中,在创客咖啡店里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店里有一面落地窗,下午四点,室内的灯光渐渐覆过外面的自然光,程丹丹就是这时候出现的,长发长裙,步履紧凑,却不仓促,穿过研究生院A栋中间的架空层,走进楼里的咖啡店。她笑起来,带着一股天然的让人信服与安心的力量;回答提问时,又使环境里充斥着活跃与探讨的因子,悉心解惑,娓娓道来。



“我们这个年龄才应该拼命学东西”

提及她的效率和勤奋的动力,程丹丹觉得原因很简单:“害怕自己贪图享乐,因为那种快乐很短暂。瘫着什么都不干,我可能会觉得那一天很快乐,但等到一个月之后,回想自己瘫了一个月,什么都没学到,就不快乐了。”

相信很多人都经历过一晌贪欢之后,被后续紧张的时间和任务压迫,不得不熬夜赶工、不得不降低标准的痛苦。人在这种状态下,变得粗糙、缺乏思考、急于求成,这恰恰是和建筑与城乡规划专业所要求的全面细致、综合考量背道而驰。

每一次有迹可循的成功背后都离不开计划和高效。在熬夜通宵现象频发的建筑学院里,时间管理更是一个值得深入探讨的话题。在这方面,程丹丹也给出了她独特的建议“列好事项之后,我会先做最后一件事情,这样到后面,就会越做越轻松。其实是逼自己一把,不把所有事情都积压到最后。”出色的时间管理使她在学习和生活中显得游刃有余,以至于外人甚至能从她身上觉出几分闲定从容的优雅。

此外,优秀的专业素养和担当精神使她乐于承担更多的责任。在去年暑假与18级本科生同赴新加坡的交流活动中,程丹丹虽然正面临研究生论文中期答辩,仍统筹安排了整个团队的分工任务,细入无间。课题小组讨论中,她将通过GIS处理数据的思路和方法分享给18级组员,最终带领小组共同得到了逻辑清晰、内容翔实的研究成果。

程丹丹在个人公众号中提到自己的专业时曾写到:“自然的,我非常热爱我的专业,估计只有我一个人迫切的想工作,因为看着自己的专业变成一件合理的、有产出的事情,想想就觉得非常非常幸福。我暑假或者寒假都会去实习,不是因为什么积极,只是因为我会感到快乐。”

除了专业的大学学习和丰富的实习经历,她还通过报名培训课程和自学,掌握了利用Python进行数据分析,从而“爬”取需要的资料。在如今大数据已经成为城市规划中取之不竭的原料的时代,精通挖掘和分析数据,将会使一位规划师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拥有自己独特的价值和优势。“我们这个年龄才应该拼命学东西”她说,“我觉得在你们本科毕业的时候,或者再读研,或者找工作的时候,你们会感谢工大,会感谢在工大拼命学东西的那个自己。”


“现在想想我也不后悔的”

程丹丹曾经经历过一次高考复读。第一次高考的时候,她考入了中国药科大学,然后选择退学。这是一个需要承受极大压力的选择。“感觉十八岁的小姐姐老勇敢。”她后来写道。一年后,程丹丹进入了四川的大学,选择了现在的专业。“我一直很喜欢规划,当初也是很坚定地选择了规划学科。我觉得规划学的知识很渊博,不仅仅要从学科本身学习专业内容的角度来看,还要考虑跨专业的因素。反之,这个学科带来的素养也影响了我的性格和处事方式。”

“现在想想我也不后悔的,因为如果不是因为复读,我也不可能会读现在这个专业,也许就成为一个药贩子,学着我并不喜欢的化学,现在这个专业和画画还是有着些许的联系,所以就算经过专业化训练,我还是没有丢掉画画这件热爱的事情。”

程丹丹在2017年曾经建立过一个公众号,主要用来做绘画的分享和教学。画画是她与生活对话的方式,她画星空和极光、画小姑娘和小奶狗,画美人和超级英雄,画想要记录下来的触动、感动和冲动。那些自由寄托在画纸上的时间,不同于练快题画速写做设计的绘画,它们是性灵的而非理智的,是放松而非压力,或多或少会在“生产统治了人”的这个异化现代,给建筑师和规划师手中的笔一些舒展个性和意趣的空隙。


针对学弟学妹们未来的学习和生活,程丹丹学姐也向我们分享了她的一些经验和经历。


“希望自己有信心,先要使自己信服”

在调研中,初入建筑和城市规划专业的同学常常对自己分析得到的结论“是否一针见血、是否是该场地真正需要的”产生疑惑。对此,程丹丹认为,要对自己根据可靠的理论和流畅的逻辑所推理出来的东西保持足够的自信。

这份自信并不是无根之木、无源之水。“只有你调研的过程足够充分,才能够让自己有信心。对自己的分析没有信心的原因,是因为分析的过程不能说服你自己。那么,你可以选择大量地发问卷,增加样本的数量和覆盖面;或者更有效地,选择掌握更多的分析工具,或者更可靠的分析方法。”她如是说。

正是为满足精研的治学态度,程丹丹在课下一直不断尝试掌握各种分析方法充分尊重事实和数据等能够作为可靠依据的材料,以此,得出的结论和判断方能负责任地作为城市规划的依据,从而得出关乎千百人生活的合理规划乃至最优解。


“别说‘设计也不过如此’”

很多建筑和城市规划的设计思路,在理解上门槛不高,是大众可以读懂的。刚接触它们时,初学者也许有时会觉得,设计也不过如此,浅显易懂还无甚标准。

程丹丹笑着承认她也经历过这样的过程,“比如说我学习规划,以前总觉得分析好像都是那个套路。但我现在看以前的状态就像:没接触城规的时候“看山是山”,有种新奇和距离感;而一旦入门城规后,就到了第二阶段“看山不是山”,上面提到的这种“不过如此”的状态就属于第二阶段。”

“而再过一个阶段之后,就会发现,虽然分析和推敲过程都是那样的,但是推敲的过程能不能得出一个实质性的好设计?”

她认为,这不一定。“好的思维通过这样一个过程确实能够推导出一个好的设计。到这第三阶段,就是“看山还是山”的状态。这是一个慢慢的积累的过程,也是一个值得我们去探索的过程,完成自己的规划梦。有时候,想想它为什么是一个好的作品,它有没有跟以往的设计有不一样的地方,多思考这些,就不会觉得设计都是一样的东西。”


“要会讲故事,

不然你的东西不会被别人理解”

程丹丹从2016年开始在假期实习,她坦承,第一次实习的时候很胆小、很拘谨,不敢跟别人交流,因为担心自己会做不好,但第二次再去就好多了。三年下来,她遇到的设计院或者规划院的前辈们态度一般都很和善,很愿意耐心地给实习生做讲解。

谈到从大学和实习经历中得到的最重要的经验,程丹丹认为,是懂得了表达自己想法的重要性。“学校和规划院都要求你汇报的时候得会跟别人讲故事,让别人能听得懂,明白你在做什么。不管是建筑还是规划,老师都会要求你汇报,五年汇报下来之后,你会发现自己站在讲台上不再害怕了,你会发现,不管做什么,最重要的是你要会讲故事,不然你的东西不会被别人理解。”


“确实很远,但总有一天会到达的”

建筑和城市规划专业是一片群星闪耀的天穹,聚集了无数优秀而胸怀抱负的人才。在身边,有程丹丹这样出色的学姐;在学院里,有渊博的教授和老师;象牙塔外,有活跃的当代建筑师和规划师;回顾历史的各个时代,还有无数改变了城市面貌的先贤。

凝视星空的人,难免有难以企及的落寞;如果将大师作为目标,会不会太遥不可及?“就是要有好的目标才知道自己还有多长的路要走。”程丹丹如是说。“确实很远,”她承认,“但毕竟还年轻。漫长的一生,总有一天会到达的。”



更多学院相关信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打印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 
上一篇建行 | 探寻初心坚定使命,南北交流党团... 下一篇建行 | 工大北大建规人 共绘深圳四十年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